新闻公告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专业认证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2020年12月7日上午,由我校发展规划处组织的“西安翻译学院专业认证推进会”在科技楼二楼第二会议室成功召开。我校副校长齐玉水,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及认证专业全体教师及认证工作联络人参加。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连书主持。鹏迪公司副总高宏冲出席此次推进会并做了《认证组织与实施》的汇报。

此次推进会共六项内容,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连书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西安翻译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方案》(西译院发〔2020〕76号)、《西安翻译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西译院发〔2020〕77号)、《西安翻译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西译院发〔2020〕100号)等专业认证的相关文件。他指出,开展专业认证是学校“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开展专业认证,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专业认证标准,以认证标准为指南,以持续改进为主线,以自我评估为基础,注重整体、注重内涵、注重过程,全面梳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加强专业认证需要的各种条件保障,深入开展自评自建和认证准备,切实通过认证积累专业以评促建经验,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增强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意义重大。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从近期国家有关专业发展、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专业内涵的相关会议精神入手,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目的与意义,开展专业认证是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专业综合实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我校十四五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梳理我校在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加强专业认证中各种保障,开展自评自建和认证工作,使我们学校早日建成地方示范性大学。

会上,我校发展规划处质量督导科对我校师范类、工程教育类专业的认证标准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和任务分解,并对自评报告的撰写方式、撰写重点进行了举例说明,质量督导科科长柳国勇根据一级监测达标情况,结合学校专业办学现状,就我校首批开展的师范类、工程教育类共四个专业的认证批次、认证时间、认证程序及实施内容做了说明。

副校长齐玉水讲话指出,我校专业认证工作起步较晚,认证工作任重道远,任务非常艰巨。为了保障认证工作的顺利实施,专业认证相关指导和培训会要大量开展、持续开展,建议发展规划处一定要跟进此项工作。齐玉水提出,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工作很多,每一项都很重要,牵一发动全身,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审核评估等工作关系密切,所以必须要重视专业认证,希望大家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流。

鹏迪公司副总高宏冲从“认证主线与底线”、“认证组织与实施”两部分入手,讲解了2020年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变化、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为大家作了生动精彩的专业认证组织实施汇报。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  邮编: 710105 电话:029-8589253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