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12月28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会。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做《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践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执行董事崔智林、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副校长郭炜、张恒出席会议。参与此次报告会的还有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以及综合办主任。齐玉水主持报告会并做总结讲话。

报告会上,陆根书从本科教学评估发展的准备阶段、探索试点阶段、水平评估阶段、合格评估阶段、审核评估阶段五个阶段的具体发展和五阶段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教学评估的影响,目前陕西省本科教学评估普遍处于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阶段。陆根书讲到第一轮审核评估通过多年的实践表现出指导思想新、评估理念新、结论形式新、审核标准新四个特点。指导思想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以评促强”的新思想,审核评估的结果不仅仅是“评”而应该是“强”,促进本科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以及相关学校变大变强,才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做好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建立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是评估的新理念;以“符合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这五个度作为审核的新标准;以写实性报告作为审核评估的结论新形式。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审核评估在引导和推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促进高校内涵建设、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重用,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抓手之一。对于审核评估的项目、要素,陆主任以双一流高校、高水平建设高校和普通高校的各项指标比例详细数字给与会人员进行解读和说明。同时他也提出,审核评估仍然存在理念落实不到位,产出导向难以突显,高校改进流于形式,评估范围、特色发展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强化,评估工作组组织实施工作量大、效率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度低几方面问题。即将在2021-2026年开展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立德树人、破除五唯顽疾,坚持推动改革、筑牢本科教育地位,坚持分类指导,引导特色发展的评估基本原则,应该在继承前一轮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发展,通过“五个度”的评估标准,来实现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

副校长齐玉水总结讲话指出,通过此次报告,我们必须要知道学校下一步工作,第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迎接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第二,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第三,我们正在按照审核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今天这个报告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关系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用自己制定的尺子量自己”能否实现;第四,对下一步教育教学改革过程管理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学校“不能坐着等,必须起来行”。

此次报告在广大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陆根书教授,1999年获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经济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教育部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40项,出版专著、教材30部;发表论文250余篇。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各类奖励10余项。

陆根书: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践与发展  

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发表讲话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  邮编: 710105 电话:029-8589253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