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一轮审核评估和学科评估,这个指标都是重点!

作者: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不论是备受关注的新一轮审核评估,还是已经完成的第五轮学科评估,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都成为审核和观测重点。

而关于“让教授回归本科生课堂”的提法,则早已多次出现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中。

早在2001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便首次提出,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则明确“高校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

政策上的反复强调敦促高校努力推进工作落实,但整体而言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鼓励教授投入本科教学根本在改革考核机制

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教学情况也被高校写进每年定期发布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

麦可思研究基于各校公开发布的《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数据,整理统计了6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在2020—2021学年的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数据显示,有27所高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到90%以上;26所高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超过80%。

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最高的是武汉大学。根据《武汉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数据,该校2021年在排除生病、因公异地等因素外,各学院(系)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已达100%。

据悉,为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该校先后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武汉大学关于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与绩效激励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分层、逐步明确各类高水平教师为本科生授课的要求。

例如学校要求所有教授(含科研机构教授)及高层次人才每年都应该为本科生授课;高层次人才每三年内至少为本科生主讲一次公共基础课、大类平台课或专业必修课。

其他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较高的大学还有河海大学(99.75%)、华东理工大学(99.49%)、北京中医药大学(98.00%)、东南大学(97.98%)、兰州大学(97.76%)、中国药科大学(97.63%)等。

你可能注意到了,有些国内顶尖名校的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率排名比较靠后。因为有个客观因素是,他们的教授数量确实比较多,但本科生规模相对却不大。

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生数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都不到一半,分别为40.75%、38.55%、38.20%;平均每12~15名本科生就能“拥有”一名教授。

所以这可能就意味着,一些教授要给本科生讲课还得“竞争上岗”。

不过教授数量多的优势在承担本科课程数量上就有所显现。

我们整理统计了各高校教授承担的本科课程门数在总课程门数中的占比情况发现,教授所授课程(门数)占比最高的是中南大学,达49.14%,相当于学校开设的所有本科课程中,教授负责讲授的门数几乎占到一半。浙江大学(46.85%)、华中科技大学(46.37%)、北京师范大学(44.53%)、北京大学(43.12%)、武汉大学(41.67%)、清华大学(41.29%)、中国人民大学(41.25%)教授承担课程(门数)占比较高,都超过了40%。

高校如何鼓励教授积极投入到本科教学中来?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曾在《新京报》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教授之所以逐渐远离本科讲台,追根溯源,与高校的评价、考核机制有关。

为了让教授减少顾虑,积极回归本科生讲台,该校从2012年9月起,在职称晋升、岗位定级、年终考核、津贴发放等方面严格执行“本科生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此外,学校专门开辟以教学为主的职称晋升渠道,主要考核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教学类获奖和教研教改成果。

据《中南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该校有3名教师晋升教学为主类教授职称,7名教师晋升教学为主类副教授职称。

如今,“让教授回归本科生的课堂”已成为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当然我们也会看到一些学生吐槽个别教授的课堂只是念PPT、听不懂、没意思。所以并不是学术能力强的教授讲课就一定厉害。高校严格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的同时,也要把好教学质量关。这样才能发挥教授重回本科生课堂的最大价值。

主要参考文献:

[1]冯琪. 让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为何这么难?[EB/OL]. [2019-11-17]. 京报网.

[2]黎文婕. 教授如何回归本科生讲台?[EB/OL]. [2019-10-14 ]. 界面新闻.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  邮编: 710105 电话:029-8589253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